top of page

一定要跟婚禮攝影師溝通的三件事

小雨一直認為,一位好的婚禮攝影師,並不是像寫流水帳一樣鉅細彌遺的對每件事按快門,而是懂的抓重點、用我們的攝影師之眼記錄下這件事最美的瞬間,以照片編織這天的故事。 但是,「重點」是什麼呢?

重點,會依據每個新人重視的細節不同、儀式宴客的流程不同、家庭環境不同等等而有所差異。

有經驗的婚攝除了現場觀察來臨機應變之外,事前溝通更是最重要的環節!

因此,幾乎每一場婚禮拍攝前,小雨都會盡可能地約新人面對面會談,事先了解「重點」,才能不錯過每一個重要的瞬間。

(照片來源:婚攝小雨 Rainnie Studio)

以下是小雨整理出來一定要和婚禮攝影師溝通的事:

i 婚禮流程 一份好的流程表能夠讓婚禮攝影師快速地掌握細節,而以下這幾點則是大部分流程表沒有提到卻很重要的事:

*開拍的時間和地點

一般來說,小雨會在新娘造型完成之前的半小時左右到現場,開始拍攝一些準備畫面、現場擺設等等,

如果新人想在儀式前多拍什麼畫面請務必提前告訴小雨!

另外,如果希望新娘及新郎家的準備畫面都同時記錄到的話,請務必要請雙機拍攝,小雨不會影分身之術啊~

(照片來源:婚攝小雨 Rainnie Studio)

*傳統小儀式:丟扇子、放鞭炮、潑水、過火爐踩瓦、掀頭紗、吃湯圓、跳床、探房…等 這些傳統小儀式有時即便有流程表,也不會註明在裡面。

而且這些的進行速度都很快,有時候婚攝如果沒有事先卡好位置的話真的很容易就錯過了!

甚至業界也發生過攝影師不知道有踩瓦,而在拍攝後退時不小心把新娘的瓦踩破的尷尬事件呀。

*家裡(飯店)的空間概述

這邊是針對儀式的地點。

大多的新人都是選擇在家裡或是飯店進行,有些新人會詢問小雨的意見,但是我覺得這真的是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家裡有他的無法取代性,拍起來會特別有回憶感,但是婚禮前一定要記得整理乾淨呦,尤其是最重要的客廳以及新娘房!

小雨也會希望新人可以事先拍家裡的環境給我看。

(照片來源:婚攝小雨 Rainnie Studio)

*大合照地點及順序

合照一向是婚禮紀錄中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

一般合照會出現在以下幾個時候:文定儀式結束、結婚儀式結束、教會證婚儀式結束、送客,

而拍照地點因為有寬度及深度的考量,很多家中客廳是不太適合拍攝合照的,這方面一定要先跟婚攝討論呦!

另外,儀式結束的合照時間建議新人事先規劃好拍攝順序,屆時請主持人或一位親戚朋友幫忙按順序邀請拍攝。

*桌次表

事前可以先告訴小雨哪幾桌坐了你重要的親朋好友,這樣在宴客的過程中,我就知道重點在哪裡了! 另外,如果玩遊戲或是抽捧花、花椰菜等有「內定得獎者」的話,也請務必告訴小雨他們坐在哪幾桌,這樣拍到驚喜畫面的機率就會高多啦!

(照片來源:婚攝小雨 Rainnie Studio)

*給另一半的驚喜

很多新人都會準備驚喜活動給另一半,但是因為不想破梗所以都不會放進流程表裡。 但是請務必要私底下偷偷告訴你的攝影師阿!讓我們提前準備卡好位置,才不會錯過你精心準備的驚喜歐。

ii 家庭關係及特殊禁忌 婚禮最重要的除了新人,就是新人的父母家人,了解家庭關係才會避免出現眼睛白白的婚攝啦!

*父母的存歿狀況、婚姻狀況、身體狀況

如果父母有亡故、離婚、再婚或其他特殊狀況,請一定要事先和婚禮攝影師說呦! 這點真的很重要呀~!如果沒有事先說的話很容易造成現場尷尬甚至不愉快的。

*重要家庭成員

有特別重要的家庭成員肯定要跟你的婚禮攝影師說的呀!

例如:從小帶你到大的爺爺奶奶、感情特別好的兄弟姐妹等等,這些都會讓攝影師特別記住去幫你多捕捉畫面呦!

*特殊禁忌

小雨最常遇到的就是宗教相關的禁忌,有些教會儀式是不能拍攝的,或是有規定拍攝位置的(像是不能站上紅地毯、不能站上聖台)等等這些都一定要事前說明呦!不然婚攝不小心觸犯到了現場也會很尷尬的。

(照片來源:婚攝小雨 Rainnie Studio)

iii 拍攝風格 終於進入到最重要的部分啦!首先,你必須確定你喜歡你的婚禮攝影師(拍攝風格),沒有什麼比這點更重要的了!

除此之外,以下幾點可以讓婚攝成品更接近你心目中完美的模樣:

*拍攝現場情緒

有的婚禮攝影師特別會帶氣氛,在儀式過程中甚至會引導整個流程;有的攝影師則喜歡默默的在旁記錄,不過分干涉流程,留下最原本屬於你們的畫面。小雨是屬於後者,總覺得干涉流程的話,畫面就不對味也不真實了。

*是否接受黑白照

很多婚禮攝影師因為當下氛圍合適,特別喜歡把照片轉成黑白的,但是,並不是每一對新人都接受黑白照片呀! 尤其是需要把照片給家中長輩的新人來說,有黑白照很容易被唸的。

*拍不拍類婚紗

一般來說,小雨的原則是,有時間就拍!特別是如果想要找伴郎伴娘一起拍的新人一定要事先安排拍攝時間呦!

(照片來源:婚攝小雨 Rainnie Studio)

bottom of page